close

001  

教育小孩,很多的理論,其實都知道,但是有時一氣起來就全拋諸腦後了,尤其當孩子亂亂灰時,溫馴的綿羊都可能變成大老虎,需要不斷滴、不斷滴提醒自己,不斷的聽專家說,倒不是為了一味的盲從,是不斷的參考,不斷的喚起腦中的記憶…

常聽到小孩的天使與魔鬼說,這幾天麻麻可真的領悟到了,昨晚看著婷公主睡覺的模樣,麻麻還跟拔拔說:這階段的婷公主,真的只剩這模樣最可愛了嗎?我可愛、乖巧的婷公主跑哪去了?

下午麻麻拆開昨天收到的巧虎月刊,一翻開書,天丫,主題竟然是『不亂生氣,好好說』,特輯則是『不要那麼愛生氣!』,有喚起麻麻腦中的理論記憶,麻麻簡單整理了一下,文中提到2歲多的孩子不發脾氣是天使,發起脾氣來是魔鬼,每天會為一點小事生氣,會大哭大叫、拳打腳踢,甚至摔東西、拍桌子、在地上滾好幾回,最大的原因可能是:因為大人一直說不可以挫折。因為自己沒辦法(如太小,拿不到高處的東西)挫折。因為大人教他愛生氣(如你再不…麻麻就要生氣囉!)模仿。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,反應強度強或是堅持度高的孩子,容易被說成特別愛生氣的小孩,反應強度弱或堅持度低的孩子,則可能生了悶氣或被轉移注意,容易被大人遣忘他的生氣。結論則是接納而不制止孩子生氣。

反觀婷公主,好像真的受到了好多挫折,看到她對什麼都好奇,摸東摸西、爬上爬下的,拔拔、麻麻擔心她的安全,的確常常制止她,大人以為對她好的,卻可能讓她受挫了。又看到她努力想拿櫃子上的東西、努力蹎起腳尖想要自己開關燈,卻怎麼也勾不到,下一秒拔拔、麻麻一舉手輕輕鬆鬆就打開了,又讓她受挫了,好多好多的例子,原來每天一張開眼睛,婷公主就不斷的受到挫折,一個一個的挫折,要是麻麻也會生氣吧,又何況僅是個2歲多的婷公主!

仔細想想,麻麻的確常常對婷公主說『你…,麻麻要生氣了哦!』,難怪婷公主最近常常說「我生氣了啦!」,原來是模仿麻麻,錯的是麻麻,麻麻反省中…(面壁,勿擾)

再者,檢視一下婷公主,是屬於天生氣質反應強度強、堅持度高的孩子,有自己的想法與主張(雖然小小年紀,但超明顯的),超固執的堅持,反應又很大,加上會用力的說出我生氣了,因此,即使她生氣的頻率不見得高,但只要她一生氣,會讓人無法忽視與忘記,比起常常生氣,卻堅持度低、反應強度弱的孩子,常被忽略而未被妥於處理情緒的孩子來說,也許因此最近的婷公主可能受了不白之冤,變成了個亂亂灰、愛生氣的孩子。

這幾天外婆常打電話責罵麻麻對婷公主太兇了,外婆說她還小,什麼都不懂為何要兇她,以前麻麻小時候,外婆也沒這麼兇麻麻,總是又抱又背的陪著麻麻,若麻麻再兇婷公主的話,外婆就要兇麻麻,我想,我娘是對的。

有些事,麻麻不是不知道,常常情緒一上來,就…好吧!麻麻深深反省中,決定完全接納婷公主的情緒,努力想各種方式處理婷公主的情緒,陪著婷公主慢慢滴長大,陪她渡過每一個快樂與不快樂的時光。雖然這門課真難修,但麻麻會認命滴努力再努力滴將他完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eety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